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

大甲鎮瀾宮


大甲鎮瀾宮
最近許多朋友遇到了都在問,什麼時候開始要幫媽祖拍照? 其實也準備了一些時間先上網查查資料,發現台灣硏究媽祖的人還不少也有多篇論文發表,甚至還擧辦國際研討會,一時之間不知要如何著手,看了幾篇論文之後,想想坐而言不如起而行,先去看看再說罷,那麼由那裡開始呢?突然太太提醒當然是從結緣的大甲鎭瀾宮開始,所以今天就正式啓程南下。
大甲媽祖衆人皆知毋需多作介紹,祇是把原來看到旳資料印證一下,台灣旳媽祖有黑面紅面金面粉紅面等多種,大甲媽應屬粉紅面,年約四十上下,在鎮殿媽旁另有兩尊黑面媽祖,這顯示媽祖有不同之面貌,與信仰無關。






覌察一般百姓在鎮瀾宮拜拜多以金紙為主,與一般北部水果為主方式不同,或許是考慮到環保因素,廟方有專車將信徒拜拜的金紙收走

台灣的廟宇與在地小吃是息息相關的,我們在大甲看到一家新開旳餐廳,店名叫有麵子,是有些創意,可惜的是食物還有改善空間,我們點了一份和風豆腐,價格30元,送上來時可真嚇了一跳,實在是小的可以,頓時譲我連想到店名的另一意義就是有了面子外,還要有裡子。另外在街上看到一個招牌10烤番藷,心想地瓜有益健康買兩個嚐嚐,結果店老板娘告訴我是以重量計不是數量計並說明10元烤番藷是店名,基於老板娘的創意,雖有被騙旳感覺,還是花了46元買下了,說句公道話,還蠻好吃的。
最後,鎮欄宮的夜景率還是很美麗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