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

台南鹿耳門天后宮─鄭成功的最愛


台南鹿耳門天后宮的所在地是媽祖宮一街136號,媽祖宮在這裡竟然是地名,總共住了兩百多戶,百分之七十的是姓林,與媽祖同姓,這座天后宮背後有許多歷史故事,在此一個很小的村落,建立一如此壯觀的天后宮,可見媽祖的神力。
開基媽據說是隨鄭成功攻台時住在船上的,在鹿耳門外海入港攻打時,因水深不足,經請示媽祖協助始得順利登岸,因而在此落戶,經過幾次改建成為今天的盛況,其中保留了許多鄭成功當年之遺物。另外在宮廟建築常見的吊筒竟成了烏的家,
這個房子的大門也與衆不同,不是用神仙圖案而是用門釘,門釘的數量也有講究,每扇門最多是81顆,兩扇為162顆,代表尊貴之意。
開基媽祖
開基媽係用宣芝彫成,鎮殿媽則是泥塑,兩旁為水仙尊王及四海龍王,依序為南東西北。濱海媽祖比較是這種安排。
 
鎮殿媽
 
聖父母牌位
後殿的神仙特別多,觀世音兩旁是十八羅漢,左側住有三官大帝,兩旁是南北斗星君,左外側是太歳星君,右側是塩水夫人其兩側是福德正神與註生娘娘,不過其左右位置似乎弄錯了右外側還有文昌君,月老,財神及聖父母牌位,拜媽祖父母的不多,此處與台南大天后宮相似度很高,也有聖父母牌位,也是用門釘,也拜水仙尊王及四海龍王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